中華電信研究所面試

(註:此篇文章內容為2007年之面試,時代變遷下,本篇內容不一定具有意義,請自行判斷,感謝)

小弟我有幸參加[中華電信研究所] 96年度新進從業人員的面試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面試的內容
面試主要分成三個階段

  1. 中英文作文
  2. 中文口試
  3. 英文口試

事前準備

  • 個人履歷
    個人認為另外製作履歷是相當重要的,可以給口試委員另外的印象,你也可以針對你有準備的項目引導口試委員詢問
  • 碩士論文
    雖然沒有要求要帶碩士論文,但是碩士時期最後的成果就是論文,所以帶去展現自己的成果是相當好用
  1. 中英文作文部分
    首先會先抽號碼決定筆試的題目,限時30分鐘內要寫完同一題目的中英文作文,不過他會先叫你先寫英文的部分,所以就會有很多人寫不完,不過也有好處是根本就是中翻英、英翻中,兩篇作文意思一樣就可以了。
    寫作這個部分在第三階段的英文口試中也會用到,稍後再作說明。
  2. 中文口試部分
    一共會有四位口試委員,個人單獨面試,每個人大約10到15分鐘。
    首先會先請你簡單三分鐘自我介紹,之後在針對你自我介紹跟履歷的內容來進行詢問。
    有幾個問題是比較主要的部分:

    • 你認為在中華電信研究所中,你可以從事的工作項目有哪些?(想從事關於社群研究的部分,因為我研究所主要是研究Social Networks Analysis)
    • 你論文是研究專利部分,那你是真正喜歡專利還是只是為了寫作論文?
    • 你認為在專利研究這個部分,你認為有何研究基礎?
    • 假如說我們在你進來之後安排研究專利,但是你主要是想從事社群研究,那你應該怎麼辦?
    • 參與過的競賽活動?
    • 針對最近中華電信所舉辦的活動,你有何看法?那你對於Web 2.0有何種看法呢?
    • 最後你有沒有甚麼問題呢?

    在最後,我就問了「假如有幸能到貴公司服務的話,不曉得長官們會安排我到哪個部門呢?」因為在面試當中,口試委員對於要安排我到專利研究部門跟我自己想從事社群研究其實是兩條平行線,所以要趁機問一下。
    口試委員也講出心中看法,「你在之前問題的回答,好像都比較偏重規畫的部分,但是對於執行面好像都沒有太多涉獵,對於這方面,你有何看法?」
    這樣就可以回答為自己挽回不良的局面。

  3. 英文口試部分
    首先一進去,也是四對一,口試委員就請你先念出列印好放在桌上的英文句子。
    我的題目是「No Business Model Is No Business At All.」
    然後就請你解釋題目的中文意思。
    「What is business model?」
    「From one to five, which point could you give to your essay?」
    「What you can do to give it a five?」
    之後就叫我離開了,不過說時遲那時快,某位口試委員突然看到我的TOEIC分數900分,就趕快再叫我回來繼續口試。
    「When did you take the exam?」
    「What points did you get?」
    「What do you think of your grades? Is it more or less than your expection?」
    「Why did you take the exam?」

呼…就這樣完成口試
雖然說整個口試時間不長,但是由於流程安排的超級爛,整個就是等超久的。
而且,口試委員都是比較有年紀的長官,So…
另外我發現的是,來面試的人很少人穿西裝的說,大概10%的人穿西裝,還滿令我驚訝的就是了,不是幾乎都要穿西裝嗎?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